「阅读」天道/遥远的救世主

原创

本文最后更新于 <span id="expire-date"></span> 天前,文中部分描述可能已经过时。

终究还是鼓起勇气找出这本书,花两天时间看完了。

这是一本思考 “弱势群体如何自救” 的书。

Kindle笔记
疯狂划线
懒得整理
红颜摧折
讨厌悲剧

有过誉的成分吧,全书透露着悲观、蔑视,但也不能否认它的高度,至少唬得住我这种没见过世面的理科生😶

随便放几句摘录:

自 嘲
本是后山人, 偶做前堂客。
醉舞经阁半卷书, 坐井说天阔。
大志戏功名, 海斗量福祸。
论到囊中羞涩时, 怒指乾坤错。

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,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,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。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“秘笈”,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、易懂、易用,成了流行品种。

文明对于不能以人字来界定的人无能为力。

你是什么人呢?你是我忍不住想疼的人,我把我积蓄了26年的能量在这一刻为你而迸发了。
我知道你要走,所以我珍惜疼你的每一天。

人连追求高尚的机会都没有,又何以高尚呢?

弱势得救之道,也有也没有。没有竞争的社会就没有活力,而竞争必然会产生贫富、等级,此乃天道,乃社会进步的必然代价。无弱,强焉在?一个‘强’字,弱已经在其中了。

如果强者在公开、合法的情况下都可以做到杀掠,那么在不公开、不合法的条件下,弱势还剩下多大空间?
所以要缩小差距

佛教以假度真的方便法门住福相、住寿相、住果相,是以无执无我为名相的太极我执,致使佛教具有了迷信、宿命、贪执的弱势文化特征,已然障蔽佛法。

过去几十年输血式的扶贫为什么越扶越贫?就是因为农民在等救世主。丁先生用产权独立的方式告诉农户,从来就没有救世主,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靠农民自己。转变了观念的农户有条件要上,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...

救主不是人,是道,得救不是破了戒的狼吞虎咽,是觉悟。

民无“主”,并非真的无主,而是没有对客观规律认识的“主”,只有依赖强者道德的“主”,即为“你要为我做主”,等待父母官的拯救。杀富可以济贫,但本质是济,不是得救。基督教让他们靠上帝,佛教让他们靠佛恩,传统文化给了农民什么?谁来给农民做主?农民的得救之道在哪里?

本文作者:青菜芋子

本文链接: https://loafing.cn/posts/47543.html

文章默认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,如有转载请注意遵循。

评论

您所在的地区可能无法访问 Disqus 评论系统,请切换网络环境再尝试。